嗷呜一口丞

首先要好好生活 有空的时候再记得爱我💗

#坤丞#《百万新郎》(中短/完)

反派詩人西蘭花.:

百万新郎


 


*Adults’0616活动贺文


*丞花做我的新娘系列文四


 


*请勿上升,感谢阅读。


*2w+流水账预警,拿错剧本的傻白甜恋爱故事。


 


*CP:蔡徐坤×范丞丞


*BGM:YOU(=I) -- 脸红的思春期


 


 


                                      择偶标准?你。


 


 


01//.


 


星期三,艳阳高照,范丞丞在堃晟公寓8号楼2单元0616室见到了蔡徐坤。


 


房东太太坐在他们的对面,推过来两份合同:“我看了好多人的资料,觉得还是把房子租给两位最放心,具体条款都在里头呢,两位觉得没问题就签了吧,今天就能入住。”


 


空调吹干了范丞丞额头上的薄汗,他拿过合同细细翻看起来,不希望里面存在半条霸王条款或是坑钱的陷阱。但他只看到第二行,蔡徐坤就已经低下身子利落地签好了名字,随后把合同推了回去,露出了一个浅浅的笑容,温声道:“王女士,我这边没有什么问题,就按您写的这些来就好,您辛苦了。”


 


房东太太掩唇笑道:“诶呦,小蔡你真是太客气了嘛,你做我的房客我很开心哦。”


 


范丞丞很惊讶,蔡徐坤都不需要确认一些重要问题吗?要知道堃晟公寓可不便宜,租金一个赛着一个高,他这回可是下了血本租了这里啊。他又用余光看了房东太太一眼,年过半百的人露出颇为娇俏羞赧的笑容,似乎还在回味方才蔡徐坤那温柔的笑容,果然颜值高是可以为所欲为的,但如果因此减了点蔡徐坤的房租那他范丞丞绝对第一个不同意!


 


他本想继续看合同,但室友如此果断的态度令他心中生出很多复杂的情绪,要知道他现在可是富二代人设啊,有钱人家租房子老揪着一份合同斤斤计较恨不能盯出花来好方便减轻房租似乎是一件很不符合身份的事情。范丞丞纠结不已,内心沉痛,看见许多钱从自己眼前扑棱着小翅膀飞走了。他在心中垂泪,面上还得装出一副“老子有钱老子也能为所欲为”的样子,跟着飒爽地签了个名,他摆出平静的面容,道:“王女士,我也没问题,就这样吧。”


 


蔡徐坤这时便转过头来,又露出了他那春风般的笑容:“那么很高兴和您成为室友,以后还请多多指教了,范先生。”


 


他将骨节分明的手递了过来,范丞丞握了上去,便觉察到一阵干燥和温暖。午后的太阳灿烂且柔软,像是一片片温热的羽毛,拂落到他们身上,范丞丞一面说着“请多指教”的客套话,一面思索着:这个蔡徐坤看起来这么有礼貌有气质,真的是资料上显示的那样,只是个普通的劳动人民吗?


 


02//.


 


当天入住听起来挺好,但实践起来比较麻烦。


 


范丞丞虽然是离家出走,但该带的行李一件也没少。为了坐实自己的富家子弟身份,他还找了个挺贵的搬家公司,用那些昂贵的高质量箱子装起了他那些看起来挺贵其实便宜到吓人的东西。他站在客厅指挥着工人们忙上忙下,一口一个“本少爷”说得非常顺畅,但实际上只有他自己知道这三个字令他多么羞耻尴尬且心虚,他还得时不时用余光观察着蔡徐坤,生怕对方觉察到他非富非贵的身份。


 


然而事实上,只带了一个行李箱的蔡徐坤早已经迅速收拾好了自己的房间,拎着一个垃圾袋要下楼了。在推开门离开前,他还保持着温和的微笑问道:“范先生,你有什么垃圾需要我帮忙扔吗?”


 


他的亲和让范丞丞有点无措,霸道小少爷的人设差点崩塌。他绷住脸面无表情装得很高冷:“不必了,一会儿我会叫保洁阿姨的。”


 


而蔡徐坤只是带着笑颔首,并没有再说其他的话。


 


范丞丞很疑惑,难道搬家大包小包不正常吗?为什么蔡徐坤只有一个那么小的行李箱呢?他思前想后,觉得答案只有一个,那就是蔡徐坤真的很穷,特别穷,相当穷,在这繁华的大城市里脆弱且卑微,全身家当只有这么一丢丢。想到这里范丞丞觉得自己的心情似乎好了一点,有人比他还穷让他的心里多少添了些安慰。


 


他觉得以后自己也是可以享受那种“用有钱人的目光看没钱人”的生活的人了,想想还有点小激动,当即决定这种生活等蔡徐坤扔完垃圾就开始。但是等他这边都收拾妥当了,蔡徐坤还是没有回来。


 


难道是被我散发的有钱人气场吓退了?范丞丞陷入沉思,觉得自己演技实在太精湛了。但不回来也好,这样他就可以省下叫保洁阿姨的钱了。他简单打扫了一番就钻回自己的房间,头一件事就是翻开钱包和登上网上银行,查询自己的存款余额。


 


虽然合租租金少了一些,但租下这里的公寓还是让他大出血了一回。加上搬家公司这么一折腾,存款少了不少。范丞丞趴在床上心痛不已,内心悲愤,有钱人真是太难装了,剩下的日子里他得省吃俭用才行。


 


呜呼哀哉,呜呼哀哉,到了这份上,全都是罪魁祸首“逼婚”的锅。


 


所以世界上为什么要有“逼婚”这种东西呢?如果没有被逼婚,他何故沦落至此?如果没有被逼婚,他现在还是那个自由快乐的小老师,每天努力工作,常年被评为“十佳教师”,享受着桃李满天下的幸福和快乐。等回到家里,还能陪老爸下下棋,听老妈讲讲街坊邻居的小八卦,生活圆满,其乐融融。


 


可如今他却已经是一个无业游民了,不仅要把一分钱当成一块花,还得打肿脸充胖子,装成一个有钱人,省下一些离家出走后不必要的麻烦。


 


都怪“逼婚”!就很bad!我恨!


 


03//.


 


事情要从两个星期前开始说起了。


 


那时候的范丞丞还是私立中学的音乐老师,私立中学的教师工资也看业绩,他一个科任教师其实没什么油水可捞,虽然不能过潇洒的小资生活,但至少也够养活自己了,而和父母住在一起则很好的帮他剩下了水电食宿等等开销,范丞丞自觉过得不错。


 


他始终觉得自己的生活会一直“不错”下去的。


 


但当幼年时的玩伴一个又一个的给他寄来婚礼请帖时,一切似乎就不能继续“不错”下去了。某天晚饭时分,母亲状似随意道:“丞丞啊,最近生活怎么样啊?”


 


范丞丞起初完全没有意识到这个问题里藏着的陷阱,求生欲极其低,完全没有警戒意识,对危险的敏感度绝对是零,甚至还心说妈我一直跟你们住我过得怎么样你们不知道吗?他一面扒拉米饭一面随口回应道:“就,还不赖吧。”


 


“怎么个不赖法?”


 


“呃,就各方面都挺好啊。”


 


“工作上还挺顺利的,是吧?”


 


“嗯,”这时候范丞丞终于觉察到了一点不对劲,但尚且以为母亲是在变相劝他换到事业单位去工作,于是默默补了一句,“现在这个单位挺好的,其实很稳定,工薪也不错。”


 


“这个我明白,不过这男孩子啊光工作稳定了肯定不行,”范母抬起头露出一个意义不明的微笑,“感情上也得有个着落嘛。”


 


顿了顿,又看向范丞丞的父亲:“我说老范啊,你觉得我说的对不对?”


 


范丞丞觉得自己父亲十有八九是被母亲踹了一脚,不然不会露出那种“怎么又得我背锅”的悲怆表情打来一发直球:“是啊,你也老大不小了,该考虑一下谈恋爱结婚的事情了。”


 


范丞丞:“……”


 


哇靠,他终于后知后觉地明白过来母亲最开始的引题。绝对是被最近满世界飘的婚讯刺激到了,人老了也得攀比谁家孩子结婚早谁家孩子生出来的孙子孙女好,范丞丞从前觉得“被逼婚”这种事离他很远,但很远并不代表不会来啊。


 


他悄无声息地放下筷子准备溜:“呃,这个嘛不能急对不对?二位先吃我——”


 


“范丞丞!”范母“啪”的一声砸了筷子,“你不许跑,你看看从小一起玩大的那些,今天这个找了个知书达理的女朋友明天那个跟一个大小姐结了婚,就你一个还单着,你让我这脸往哪里放!”


 


看吧,攀比害人,大家不能生活得佛系一点吗?


 


范丞丞默默缩头。


 


“我不管,你要是再不给我找个女朋友,你就别再跟我住一起了!”


 


范丞丞苦着脸道:“妈,这也不是我不想教女朋友,主要是现在女孩子普遍眼界儿高,不乐意找老师。”


 


而且我喜欢男人,怎么可以谈女朋友啊。


 


当然这句话他不敢说。


 


“瞎说!前天张阿姨家的小女儿就和一个小老师好了!那小老师还是教小学的,你一个教高中的,还是私立的,能干不过人家?”


 


范丞丞垂死挣扎,开始满口胡诌:“我们学校男老师多,女老师基本都名花有主了。”


 


“是吗?”范母一脸冷漠,“别担心,你姐单位女生多,没有主的更多,我这就让她给你联系,你挨个给我去相!我还就不信这个邪了,你范丞丞长这么英俊,工作也体面,却没个对象,我告诉你,不行!”


 


范丞丞默默抬头。


 


看见天空飘过五个字。


 


这全都是事……


 


 


起初他还想再挣扎挣扎,但如今想来那时绝对是低估了已经退休的人的行动能力,第二天他就收到了亲姐姐的微信,详细地介绍了晚上和他相亲的女孩子的种种资料。


 


范丞丞欲哭无泪:“姐,包办婚姻已经被时代淘汰了,你怎么能助长咱妈的气焰呢?”


 


“你这小子怎么说话呢?自己这么大个人了你说连个女朋友都还没有丢不丢人啊,我跟你说啊,我觉得咱妈这回做的特别对,你赶紧的啊,再不脱单有你好看!”


 


范丞丞:“……对不起打扰了。”


 


而在连续和十八个女孩子相了亲之后,范丞丞终于崩溃了。他已经受够了在每一个女孩子面前疯狂丑化自己以期对方放弃和自己培养好感的打算的日子,这简直是一种身心双重的折磨!在某一个清晨他再一次被亲妈亲姐摁进婚姻坟墓的梦中惊醒,终于觉得无需再忍,是时候反抗了!


 


反抗的第一步,就是跑。


 


趁家里没人的空档,他火速打包了行李,大到用惯了的小家电,小到穿习惯了的袜子,一样不落全塞进去。他要彻彻底底的从这个家消失,让大家意识到,在范丞丞和范丞丞所谓的“女朋友”之间,前者才是世界上的珍宝。当然,为了避免不必要的麻烦,他还是留下了一张写着“寻找真爱,早晚带回来另一半给你们看,勿念”的纸条。


 


而第二步,则是斩断被纠回家的可能。


 


手机号是铁定要换的,新号码他只告诉了几个信得过且绝不会出卖他的朋友。而工作单位肯定是会被集火的,范丞丞悲痛欲绝,即使有千万个不舍,也只能默默辞掉这一份工作。人民教师,多么光辉的职业,从此以后和他say bye了。


 


接下来,就是寻找新的栖息地了。


 


这方面他没什么经验,于是求助了离家出走经验丰富的竹马黄明昊。这货从小就沉迷于离家出走不能自拔,且理由颇为丰富,连“全家福相框的颜色我不喜欢”都能被他讲出来,反正他不是已经离家出走了,就是在离家出走的路上,甚至还注册了某乎账号,传授离家出走的经验。范丞丞一直很相信黄明昊,对方也在获得他新号码的名单上。


 


得知范丞丞离家出走的缘由,黄明昊果不其然送上了……无情的嘲笑。但嘲笑归嘲笑,经验还是要传授的,忙也得帮,黄明昊道:“你第一次嘛,也没什么经验,加上你傻——嘿你还不承认,那我挂了——嗯,知错就好。现在外头骗子多,我建议你装成一个高傲的富二代,给人一种‘老子很不好惹’的感觉,当然不要太外露钱财,不过我知道你肯定也没什么钱,但重要的就是要装出那种气场,气场你懂吗?”


 


范丞丞:“……还行吧。”


 


不过他也没当过有钱人啊……


 


“这个简单,”黄明昊说,“就先从租下堃晟公寓开始吧。”


 


“你认真的吗?那里巨贵啊!”


 


“你傻啊,不会找个合租的啊!合租的便宜!”


 


“哪有那么好找……算了,先不说找个,租完之后呢?”


 


“装啊,装有钱,过得巨奢靡巨豪华,张口闭口都是‘本少爷’,然后还特别高冷不近人情,天天都很头疼于豪门恩怨,每天都有人想抱你大腿,但你就很冷傲嘛,都拒绝掉。”


 


范丞丞:“……你是不是霸道总裁看多了?”


 


黄明昊:“怎么可能!我这都是经验之谈!”


 


范丞丞想象了一下黄明昊扮演霸道总裁的样子,不禁一阵恶寒,所以说自己为什么会觉得他靠谱啊!


 


但其实他也挺不靠谱的,因为他按照黄明昊说的,去做了……


 


于是在招合租室友的网站上,他联系到了一个同样想租堃晟公寓的人……


 


又于是在那太阳当空照花儿对我笑的星期三,他和蔡徐坤相遇了。


 


 


不过话说回来,他还是有一件事情不太明白。蔡徐坤的个人资料上写自己只是一家没什么名气的保险公司推销员,怎么会有钱租堃晟公寓呢?难道是穷太久了,想潇洒一下?范丞丞想来想去,也想不出个真正的答案,索性也懒得在意,毕竟人人都有秘密和苦衷嘛。但无论如何,他和蔡徐坤的同居生活就要开始了。


 


加油吧范丞丞,搂紧快瘪了的钱包和沧桑的银行卡,范丞丞钻进床里面,迷迷糊糊地想到,你可得努力装成一个有钱人啊……


 


04//.


 


“范丞丞!”


 


中气十足的女声在他耳边炸开,范丞丞猛地睁开眼,正对上母亲喷火般的怒目。


 


我靠不是吧,我这么快就被发现了?


 


他一脸惊恐,还没来得及解释,就被母亲拖着耳朵拽了出去。他疼得嗷嗷乱叫,却闻到了一股浓郁的香味。瞧过去却发现是那和他相过亲的十八个女孩子,穿着雪白的嫁衣,都拿着巨大的汤勺,候在一口大锅旁。


 


味道好像是从那大锅里传出来的,真的好香啊……


 


结果还没有感慨完,他却被那十八个姑娘押着要往锅里扔。他惊慌失措地喊了起来,结果回应他的只有母亲那一句:“这婚,你永远别想逃!”


 


什么?我去您认真的吗!范丞丞哀嚎不止,却发现自己离那口锅已经越来越近——


 


“啊!”


 


他猛地坐起身,喘息连连,胸膛剧烈起伏着。颤抖着摸了摸自己的胳膊和腿,还好,都还健在……揩一把额头,全都是汗。范丞丞默默摸向钱包,嗯,很对,还是那熟悉的干瘪。终于确定这是一场梦的范丞丞渐渐平复下来心情,但又不禁奇怪起来,这梦怎么这么真实,那阵香味……


 


那阵香味——


 


他动了动鼻子,竟然是真的!就从房间外,顺着门缝,一点点溜进他的房间里,相当真实,相当诱人。


 


还没反应过来,下一秒敲门声便响了起来,蔡徐坤声音温和道:“范先生,你在吗?我做了晚餐,你要不要出来吃点?”


 


原来这香味是蔡徐坤的杰作,范丞丞默默地想,这人什么时候回来的呢,动作太轻,加上他睡得也沉,一时间都没有察觉到。范丞丞侧过头,才发现天已经暗下去了。


 


好像睡了很久。


 


门外蔡徐坤见他没有反应,又试探性地敲了几下门,声音带了点担忧意味:“范先生,你在吗?我方便进去吗?”


 


“啊,”范丞丞连忙出声,“不好意思,我刚刚睡醒,请进吧。”


 


房间外的光芒随着蔡徐坤推门而入的动作散落进来,逆着光的蔡徐坤看起来身形颀长,虽然五官模糊,却仍然让人觉察到别样的气质,他温声道:“可以开灯吗?”


 


“可以的。”


 


范丞丞眯了眯眼,房间的灯应声而亮。站在门边的蔡徐坤穿着简单的白衬衫,袖子卷子,小臂线条流畅,围了一条浅蓝色的围裙,看起来倒像个居家好男人。他笑了笑:“范先生,要出来一起吃晚饭吗?都是一些家常小菜,我亲手做的。”


 


这室友可比范丞丞早先想象的好了千倍万倍,种种细节都能照顾到,还自带暖男气息一样关心着他人。但范丞丞同样谨记着自己的“富二代”身份,虽然是装的吧,但做戏要做足啊,高冷霸道一个也不能少。他挥了挥手,道:“不麻烦了,我……”


 


咕噜咕噜——


 


……一会儿还有约。


 


约个屁了还!范丞丞欲哭无泪,恨不能掐死自己不争气的胃,您就不能晚点叫唤吗,给我个面子不行吗!你知道演一个富二代多不容易吗,还得是个霸道总裁类型的!我好恨你,我也好恨黄明昊那个不靠谱的王八蛋!


 


他一脸尴尬,这高冷人设怕是不保了。


 


然而蔡徐坤却一点看笑话的样子也没有,依旧用温和的目光望着他:“范先生要是不嫌弃粗茶淡饭,我就再去准备几道好了。”


 


人家话都说到这个份上,范丞丞也不好再讲什么客套话了。第一天做室友,到底也该表现出一些亲和力才是。于是他默默点了点头,但等蔡徐坤出去后,还是忍不住埋进被子里装了一会儿鸵鸟,对方才发生的一切进行了深度反思。


 


 


而令他有些意外的是,蔡徐坤的厨艺竟然相当好。


 


“下楼扔垃圾的时候想到刚来这里也没什么食物,就顺便去买了一些,我不清楚你的口味,所以买的都是我擅长做的,”蔡徐坤把菜都朝他推近了一些,“哪里做的不好,还请范先生多多包涵了。”


 


他一口一个“范先生”,倒让范丞丞有了一种自己真的是个有钱人而蔡徐坤是他的管家厨师一类的人的感觉,但事实上绝非如此。范丞丞犹豫了一下,道:“其实你不用总喊我‘范先生’,听起来……很见外。”


 


“那么我可以喊你‘丞丞’吗?”


 


蔡徐坤轻笑道。


 


啊……似乎……又有些亲密过了头?范丞丞忽然有些恍惚,那些喊他“丞丞”的人,都是他最亲近的人,他本意是想让蔡徐坤喊他“小范”之类的,从前在学校里其他老师都这样喊他,更何况蔡徐坤比他大,这么喊也没什么问题。


 


可是。


 


或许和餐厅的暖光有关,又或许是受蔡徐坤温柔笑容的影响,范丞丞忽然觉得有那么一瞬间他除了点头以外什么动作也不会做了,除了“可以”以外什么话也都说不出了。而再回神时,便听见蔡徐坤的笑音:


 


“那丞丞,既然我比你大了一些,你要是不介意,可以喊我‘坤坤哥’,不愿意喊哥的话喊我坤坤也行。”


 


顿了顿,他又说:“我家里人都是这样喊我的。”


 


范丞丞一面啃鸡翅,一面应了一声:“哦,好的,坤坤哥。”


 


这鸡翅烤得真不错,特别入味,而且一点也不油,实在是太下饭……等一下,他咀嚼的动作一僵,所以他刚才喊蔡徐坤什么?


 


而对方似乎发现他很喜欢这盘烤鸡翅,继续推近:“丞丞你要是喜欢吃这个就多吃点,下次我可以再做给你吃。”


 


……


 


美食误人啊范丞丞!你这是直接被人家划进“家人”范畴了吗!你的高冷人设呢?你的霸总人设呢?醒醒啊!


 


今夜终将无眠。


 


洗碗工作都被蔡徐坤承包下来以至于无事可做不得不早早洗漱好钻回房间的范丞丞默默反思,人设,就是用来咔嚓的。


 


05//.


 


在搬进堃晟公寓的第二天,范丞丞先对着钱包银行卡深鞠一躬,发誓会努力填饱他们后,才走出房间。


 


正碰上也刚从房间里出来的西装革履的蔡徐坤。


 


“早上好,丞丞。”穿着深灰色西装的蔡徐坤带着精英气质,他朝范丞丞露出亲近的笑容,“是要去上班吗?”


 


在租房资料上,他除了谎报自己家境富裕外,还谎报了自己是K氏集团的经理。反正蔡徐坤只是个卖保险的小职员,不可能去探究他到底是不是K氏经理,范丞丞大言不惭道:“嗯,最近公司挺忙的。”


 


“辛苦了。”蔡徐坤说,他晃了晃自己手里的车钥匙,“需要我送你一程吗?”


 


然而话音刚落又瞬间改口,蔡徐坤露出一个带着歉意的微笑:“啊,我这话好像不太对,丞丞哪里会需要我送。但我没有别的意思,只是随口一问,丞丞别介意啊。”


 


范丞丞:“……”


 


现在一个推销保险的人都开车上下班了吗?所以只有他一个人还是挤公交的吗?


 


但我现在可是“有钱人”,范丞丞想,于是露出一个假笑:“嗯,我有车,不麻烦你了。但是现在不是倡导环保出行吗,我最近都是骑共享单车上下班的。”


 


“也是,这一点我该向你学习。”


 


“过奖了。”


 


范丞丞继续假笑。


 


蔡徐坤的车就停在楼下,范丞丞凑近一看,很好,我心理平衡多了,这只是一辆质朴的帕萨特而已,蔡徐坤还是那个贫穷的蔡徐坤。


 


“车一般,见笑了。”蔡徐坤笑道。


 


“没有没有,还行吧,”也就还行吧哈哈哈哈哈,但表面功夫要做好,范丞丞保持假笑,“是你自己买的吗?”


 


“买不起的,是公司配给优秀职员的。”


 


朋友们,听听,这车!不是他的!这说明什么问题——蔡徐坤,就是个穷人!他连帕萨特都买不起,而公司的财力只能允许配备帕萨特。新的一天,新的安慰,新的快乐,装富的范丞丞内心温暖且满足。


 


“先不多说什么了,”蔡徐坤坐进车里和范丞丞摆了摆手,“晚上见,丞丞。”


 


范丞丞点点头,目送帕萨特远去。随后扫了路边一辆小黄车,像是开奔驰一般,带着满足的微笑,上路了。


 


 


失去了私立中学教师这一工作让范丞丞很悲伤,但正所谓“旧的不去新的不来”,范丞丞在辞职当日就开始疯狂投递简历,而他之所以敢写自己在K氏工作,除了他笃定没会去核实以外,还在于他在租房前几日收到了K氏的面试通知。


 


K氏是最近几年做起来的一家公司,势头正盛,听说老板钱正昊就是个标准的富二代,啧啧,万恶的金钱。范丞丞大学时虽然学的是音乐,但文员职位他也能应付,毕竟现在选择不对口工作的人多了去了。进入面试房间之前他深吸一口气,脑子里预演了多种面试场景,自觉准备已经足够充足,却不料面试官第一个问题是:


 


“如果你被逼婚了,你会怎么办?”


 


范丞丞:?????


 


所以请问这和K氏的发展有什么关系吗?


 


他能怎么办,他都跑了啊!他逃婚了啊!


 


他一脸懵逼,面试官露出一个礼貌的笑容:“请您如实作答。”


 


套路,这绝对是套路!范丞丞忙镇定下来,正常人肯定会说什么和家人沟通之类的话,但这很明显一定不是面试官想要的答案,不知道哪里来的自信,但范丞丞依旧觉得自己的判断相当正确。于是他决定不走寻常路,清了清嗓子,他语气平稳道:


 


“我会选择逃婚,去追寻自由的爱情。我相信人海茫茫,总有一个人在等你,而那个人说不定也逃了一场他不愿接受的婚,命中注定你们相遇,相爱,一同接受、面对那被人成为‘坟墓’的婚姻。但这时那就不是‘坟墓’了,而是爱河。”


 


面试官点了点头,范丞丞在内心给自己点了个赞。


 


“范丞丞是吧,”面试官看了他一眼,似乎是要再确认一次,“你的面试结束了,可以离开了,后续结果我们一个星期后会通过邮件或电话的方式通知你的。”


 


范丞丞一愣:“结束了?”


 


“是的。”


 


他一脸震惊地走了出去,半天还没有回过神来。所以说K氏到底是一家多么神奇的公司啊?面试问题不但只有一个,还是问你“被逼婚了该怎么办”,现在人都这么会玩的吗?他茫然地朝着门口走,无意中听见女职员们的聊天。


 


“你刚刚有没有看见他啊,太帅了吧!”


 


“深灰色的衣服显得他好有气质啊!禁欲系的!我爱了!”


 


“你爱有什么用啊,人家跟我们又不是一个世界的,那是开辉腾的白马王子,你连丑小鸭都算不上好不好!”


 


“好过分,我做梦也不行吗?我真的好想嫁给这样的人啊!”


 


范丞丞默默叹息,看吧,小老师没前途的,女孩子们都喜欢高高帅帅又有钱的类型啊。不过话说回来,其实他也喜欢这样的男人。但如果遇见了真爱,或许类型是怎样的,也就不那么重要了吧,范丞丞一边扫小黄车一边想,哪怕他的公司连帕萨特都配备不起,甚至他可能都没钱扫共享单车,我还是会爱他的。


 


……等下我怎么又想到帕萨特了。


 


06//.


 


范丞丞觉得自己最近有点幸运过头了。


 


果然离家出走就是接受幸运新生活的开始,怪不得黄明昊从小就沉迷其中不可自拔。


 


他的幸运一方面在于收到了K氏的录用通知,这就代表他不再是一个无业游民了,而K氏的待遇实在是太好了,各种津贴补贴不断,他终于可以再度填饱自己的小钱包银行卡了。


 


而另一方面,则来自于蔡徐坤。


 


虽然同住屋檐下只有一个星期,但范丞丞却已经完整地认识到了蔡徐坤的好。妥妥的居家好男人类型啊,而且一点狮子座盛气凌人的强势都没有,反而处处体贴处处温柔。他下班时间总是比范丞丞早,每次范丞丞回来的时候都有热气腾腾的美味佳肴在等他,而范丞丞只需要分担一半食材费,烹饪工作全是蔡徐坤负责。本来两人说好,家务打扫按一三五二四六周日一起做的原则来,但事实上大部分家务活都被蔡徐坤包揽了。范丞丞其实很羞愧,但为了保持高冷人设,说出的话还是“其实我可以找家政”,但蔡徐坤只是笑了笑,道:“现在家政比较贵,而且我也不放心,还是我来吧。”


 


顿了顿又说:“丞丞工作忙,我任务轻,多做点也没有什么,反正都住到一起了,就是家人了。”


 


真好啊,蔡徐坤。


 


在同居者皆以室友相称的时代,蔡徐坤就像一道温暖的光,一朵开在春天的花,那么善良,充满友爱,直接进入了以“家人”相称的大同社会。


 


范丞丞跟黄明昊讲述自己的新生活时,对蔡徐坤可谓是赞不绝口。黄明昊听着听着忍不住问:“范丞丞,你不会是爱上人家了吧?”


 


“放屁,这刚住在一起一个多星期,有个屁爱不爱的。再说了他应该比我还穷,我要找也得找个存款百万千万的啊。”


 


“得了吧,就你这小处男,人家给你一点好你就得被迷得头晕转向的。”黄明昊嗤笑道,“不过你记住了啊,出门在外人都有所保留,他说不定不是你想的那样呢?你的富二代人设让他有了什么想法也是有可能的,你可注意着点。”


 


范丞丞正要回答,门外又传来蔡徐坤的声音:“丞丞,我做好晚饭了,今晚是你喜欢的拉面,出来吃吧。”


 


他应了一声,又草草和黄明昊道了别,就跑出去迎接他的拉面了。


 


不过,他一面吃拉面一面想,黄明昊说得也不无道理,毕竟他现在是个有钱人,而蔡徐坤是个穷鬼,想傍大款什么的,也不是不可能吧?


 


或者,我可以试探一下?


 


范丞丞转转眼睛,抬起头看向蔡徐坤:“对了,坤坤哥,住一起这么久了你对我一直很关照,哪天我请你吃饭吧。”


 


为了再一次塑造好自己的富二代人设,范丞丞补充道:“最近公司刚好做完一笔大单子,我时间也清闲下来了,就这周末,你方便吗?”


 


蔡徐坤给他夹了一块儿千页豆腐,微笑道:“丞丞是要请我吃饭吗?”


 


“嗯。”范丞丞点点头,心满意足地嚼着豆腐,“带你去一家还不错的餐厅。”


 


“那谢谢丞丞了。”


 


暖光下,蔡徐坤眉眼弯弯,颇为英俊,敛起了无数情绪的眼睛看起来真挚而动人,范丞丞一时间觉得大脑一片空白,口中的食物都没了滋味。


 


唉,要不怎么说颜值高是可以为所欲为的呢?范丞丞无端想起黄明昊的话来,蔡徐坤这种长相,要是再配上一个有钱人的人设,那他怎么可能会不心动呢?


 


07//.


 


请客地点范丞丞早就瞄好了。


 


离堃晟公寓不算太远,刚好剩下了租车钱,要是去太远的地方铁定得开车,而没车的他就得去趟租车公司,还得租豪车,那实在是太破费了。而这家餐厅也满足了范丞丞的一切需要,当然他的一切需要概括起来,只有一个字,贵。


 


起码看起来贵。


 


装修相当高级,一看就是有钱人会选的地方。这样不仅坐实了他的有钱人人设,还能看看蔡徐坤的反应。他肯定是初次来这种地方,到时候就能从他的表现中看出他究竟是不是对我的钱感兴趣了,范丞丞笃定想到。但事实上,他自己也是第一次来这种地方,他当老师的时候工资本来也不高,朋友间聚会更喜欢去那种可以自由畅快地喧嚣的地方。


 


那会像这里一样呢?水晶吊灯大钢琴,高脚杯莹莹流光,服务生们服装整齐划一,清一色的领结小马甲。范丞丞甫一进门还有点小紧张,但到底没忘了自己的人设,样子做得还是很足。他用余光瞥了蔡徐坤一眼,本以为对方会露出“刘姥姥进大观园”一样的新鲜表情,却不料对方面色如常,一副在审视这里的装潢的样子,但微微蹙眉的模样似乎是对此并不满意。


 


范丞丞有点奇怪。难道现在拿杉菜剧本的人的性格其实没那么杉菜?


 


奇怪归奇怪,一切还得继续,两人在服务生的带领下入了座。来之前范丞丞可是做足了功课,从头盘汤品到主菜副菜餐后甜品,他安排得井井有条,但其实内心却是汹涌泪流,好贵啊,这回我的钱包是真的要空了。装富有风险,装富需谨慎啊。


 


而从头到尾蔡徐坤都保持着温柔的笑容凝望着他,在服务生离开后,他温声道:“丞丞经常来这种地方吃饭吧?”


 


没有你想太多了,我很穷的。范丞丞回以微笑:“是的,家里聚会或是生意上的商谈,经常会选这样的场所。但这家店我是第一次来,如果口味还不错的话,以后我们也可以常常来这里。”


 


“会不会太破费了?”


 


能不破费吗!贵得我要哭了好吗!范丞丞继续微笑:“怎么会,这种价格对我来说并不算什么,希望能合你口味。”


 


蔡徐坤一愣,笑意染满周身:“那,谢谢丞丞了。”


 


……你还是谢谢我那些飞远的钞票吧。


 


 


餐品很快按顺序一道道被端了上来。范丞丞从前去吃的基本就是西式快餐厅,如此规规矩矩倒还是第一次。精致的摆盘,精致的食物,范丞丞此时此刻只恨自己要为了那该死的富二代人设而精致进餐。


 


但吃着吃着,却发现蔡徐坤皱起了眉。


 


范丞丞一愣,难道是真的吃不习惯吗?下一秒蔡徐坤抬起头,充满歉意的朝他笑了笑,随后道:“丞丞,你稍微等我一下,我有点事儿。”


 


范丞丞不明所以。只见蔡徐坤站起身,直接朝着前台走了过去,过了一会儿一个衣着打扮很像厨师的人走了过来,又过了一会儿目测是经理的人也来了。他们几个人站在一起说了些什么,厨师和经理忽然朝着蔡徐坤连连鞠躬。


 


这什么剧情?范丞丞一脸懵,不多时又见蔡徐坤含着笑走了回来,重新坐回他对面。


 


“这一餐不需要买单了。”蔡徐坤开门见山。


 


“啊?”范丞丞动作一停,“什么意思?你去找厨师和经理说什么了?还是说你介意我破费?这点钱对于我来说……”


 


“不是的,”蔡徐坤笑着打断他,“丞丞,在卖保险之前,我是做牛排销售的。”


 


他指了指范丞丞面前的牛排:“这一块……不是正宗的菲力牛排,纹路和质感都不对,我觉得可能是合成肉,事实证明的确如此,他们可能是见我们第一次光临他家店,所以动了歪心思。但我没有别的意思,我……我穷惯了,你也知道的,所以不希望花冤枉钱,虽然这一次是你请我,但我也不希望你的钱没有花出应有的价值。”


 


“现在社会上人心都比较复杂,不是所有的生意人都像房东太太那样做正经买卖,凡事我总会多留一个心眼,”蔡徐坤笑了笑,“当然,我知道丞丞也是正经的生意人。”


 


范丞丞举着刀叉,一时间无话可说,蔡徐坤的话可以说是滴水不漏面面俱到了,也在努力不让他尴尬,他再多说什么都有点强词夺理乃至诡辩的意味。如果是真正的有钱人,在这时应该如何回答呢?


 


这时蔡徐坤又开口了:“更何况,其实……丞丞,我说了你别介意。我知道你的本意是好的,但你也知道我不富裕,不是很吃得惯这种高档餐厅里的高档食物。如果你不介意的话,可以请我吃路边摊吗?”


 


范丞丞瞪大了眼睛看他。


 


而蔡徐坤只是凝望他,露出一个有点苦涩的微笑:“不过,像是丞丞这样的身份,应该很少去吃路边摊什么的吧……”


 


“咳,”范丞丞掩住自己的兴奋,在脑子里把那些飞走的钞票一张张抓了回来,“其实也会去吃的,我知道有个地方还不错,不然就去那里吧。”


 


 


于是火速转移阵地,以“去什么地方就应该用配套的交通工具”为理由,范丞丞带着蔡徐坤骑着共享单车,摇摇晃晃地去了一条小吃街。


 


什么炸串烧烤冰啤酒,炒饭炒菜烤冷面,各种路边小吃应有尽有。抱着大杯鲜榨西瓜汁的范丞丞带蔡徐坤吃了两大份烤冷面,又分了一份棒棒鸡,辣的他嘴唇红红艳艳。他记得蔡徐坤说自己是湖南人,他又寻了一家臭豆腐店,两人吃完了故意凑得很近说话,末了一脸嫌弃又都笑做一团。最后又去吃烧烤,范丞丞举着酱汁浓郁的烤鱿鱼吃得不亦乐乎。


 


但吃到一半,他忽然意识到了不对。


 


靠,有钱人很熟悉这种小吃街是不是不太对。


 


他咀嚼食物的动作瞬间缓慢下来,瞥向一旁动作优雅地吃着烤青菜的蔡徐坤,那人气质清冷,如同尊贵的大天使,一点也不像是吃路边摊的人。范丞丞一时之间有点尴尬,觉察到他视线的蔡徐坤笑着看了他一眼,笑道:“怎么了?”


 


“……没事。”


 


“丞丞好像很熟悉这些地方?”


 


“……”靠,哪壶不开提哪壶!范丞丞佯装震惊,“其实也……”


 


“我们老板就经常向我们打听哪里的路边摊大排档好吃,我觉得他应该是吃腻了那些高档昂贵的食物,又想和作为普通职员的我们亲近一些吧,”蔡徐坤说,“丞丞也是如此吧?”


 


有台阶下为什么不下,范丞丞果断点头。


 


“果然啊,”蔡徐坤笑了笑,“丞丞真是一个特别好的老板,也是也别好的人。”


 


范丞丞一愣,不知道是烧烤店里的热气太燎人,还是……他忽然觉得脸上有点热,只好又默默低下头啃鱿鱼,刚嚼了两口,蔡徐坤忽然说:“等一下。”


 


啊?范丞丞呆愣愣地抬起头,正撞上蔡徐坤明星般的眼眸,在烧烤店昏暗的灯光下竟然是那样的明亮。他凑近他,忽然之间,万籁俱寂。


 


然后他伸出手,温热且柔软的指腹蹭了蹭他的唇角,随后凑近自己的唇边,舌尖一卷,蔡徐坤低笑道:“蹭到嘴唇上了,真像只小花猫啊。”


 


顿了顿,他又道:“的确好吃,怪不得丞丞喜欢,一直在吃呢。”


 


范丞丞:“……”


 


我靠?


 


我靠!


 


我靠靠靠靠啊!


 


范丞丞大脑瞬间一片空白,他匆匆别开眼,闷头喝了一大口西瓜汁,不禁悲痛起来,范丞丞,你忘了你的霸总人设了吗?可是无论他的计划有多好,蔡徐坤总会让他……


 


天啊,蔡徐坤到底是个怎样深藏不露的保险推销员啊。


 


08//.


 


天气渐凉,秋高气爽,收房租的日子到了。


 


最初两个人一起交了三个月的房租,不知不觉竟已同住一屋檐下这样久了。范丞丞觉得很奇妙。黄明昊告诉他,这三个月来他其他几个与范丞丞交好的人快被范母范姐折磨疯了,她们笃定这几个人一定知道范丞丞的下落,硬是要他们出卖范丞丞,告诉她们范丞丞那所谓的“寻找真爱之旅”究竟寻去了哪里。


 


“所以你究竟寻到那里去了啊!”黄明昊崩溃道。


 


“啧,我那是瞎写的啊……”


 


“我靠范丞丞,你是不是人!你是不是啊!”


 


“不是,带对象回家本来就是一件很难的事情啊,这又不能急!我总不能把蔡徐坤带回去吧!”


 


“我觉得行,”黄明昊声音一沉,“你知道这三个月来你快把他吹上天了吗?我觉得他就是你命中注定的那个人了,现在社会这么开放,赶紧跟你爸妈出柜然后把蔡徐坤领回去吧,求你了,救救兄弟们!”


 


“……”范丞丞无语,我真的一直在夸蔡徐坤吗?但是蔡徐坤就是很好啊,不过……“可是蔡徐坤没钱。”


 


“你怎么就认钱!都被黄新淳带坏了!”


 


“我也不是认钱,我要是真喜欢他,他就算穷得叮当响那我也……”不知怎么回事,范丞丞的声音一点点小了下去。


 


好像,如果是蔡徐坤的话……穷一点……也……


 


“范丞丞!你绝对是对蔡徐坤——”


 


“滚蛋!”


 


范丞丞怒气冲冲挂了电话。


 


可是蔡徐坤的面容却在他的脑海里越发清晰起来。


 


这三个月,就像是他人生中最美的一场梦。在堃晟公寓8号楼2单元0616室,他和蔡徐坤分享着一间厨房,分享着一间浴室。早上起来时,蔡徐坤已经准备好了简易却美味的早餐,他们有时候会讲起过去的趣事,无论是小时候被追着喂饭还是练钢琴时挨过的板子,那些小事总会让他们露出会心的微笑。他们一起下楼,路过公寓外那片花园,看见顽皮的孩子们踢着球,老人家下棋跳舞,楼下张阿姨养的大金毛特别亲他俩。上班时间,蔡徐坤开着他们公司的帕萨特,而范丞丞骑着共享单车。工作累了,微信上彼此安慰几句,范丞丞从前以为保险推销员们会有很多抱怨,可是蔡徐坤的朋友圈里都是温暖又有趣的日常段子,渐渐的,范丞丞也出现在他的朋友圈里了。


 


他们也时不时会再吃那些路边摊,而所谓的高档餐厅他们都是一笑而过,和亲近的人一起,吃什么不重要,就算是最简单的臭豆腐烤鱿鱼,也能和满汉全席一较高低。有时候还会一起出去玩,去公园野餐,去游乐园像小孩子一样坐过山车和旋转木马,鬼屋里范丞丞装得一脸冷漠,结果被一只“女鬼”从后面抱住时“嗷”的一声钻进了蔡徐坤的怀里。而对方揽着他,温热的呼吸落在他的耳畔。


 


“别怕,丞丞,”他说,“我在呢。”


 


蔡徐坤还给范丞丞抓来了一个unicorn的玩偶,雪白的小家伙头上有金色的角,范丞丞把它撞进蔡徐坤的怀里,抬头笑道:“本unicorn要抓一个幸运的小孩来洗碗!”


 


而蔡徐坤捏捏他的脸笑道:“哪天不是本幸运的小孩在洗啊?”


 


所谓的“一三五二四六周日一起做”的家务打扫原则,现在也跟不存在一样了。每天两个人基本上就是同出同进,谁倒垃圾都一样。蔡徐坤做饭的时候,范丞丞也会乖乖去打下手,但总也改不了偷吃的毛病。蔡徐坤捏他的鼻尖,笑他像只小猫咪,于是他真的瞪着眼睛,呲出可爱的牙齿,喵喵叫几声,便惹得蔡徐坤眼中全是笑意。星期日的时候范丞丞用废报纸折两个小帽子,分别扣上蔡徐坤和自己的头,拿起扫把学哈利波特,但哈利波特可不会像他那样,打扫的动作那么笨拙,到头来许多工作都是蔡徐坤在做。


 


他们刚搬进来的时候,这里只有衣柜和床,电冰箱里空空如也。


 


现在呢?客厅窗台上有蔡徐坤养的小金鱼,阳台上有范丞丞买的几盆花。电冰箱里有蔡徐坤喜欢的青菜,范丞丞热爱的火腿和鸡翅,模样可爱的小蛋糕实在太美味了,范丞丞忍痛和钞票道别,而蔡徐坤说外面的蛋糕店原料都不好,从此以后沉迷于给范丞丞烤曲奇和蛋糕。电视柜里放着蔡徐坤喜欢的电影碟,范丞丞爱看的漫画书和小玩偶散落在沙发上,蔡徐坤总会帮他一一摆好。


 


原来他们已经一起生活了,这么久。


 


在彼此的世界里,自由地生活了,这么久。


 


可是虽然久,在他心里,又很短,短到他希望,这样的生活可以一直一直继续下去,无论继续多久,他都不会觉得太久。而无论那房租要多少,他也不会在意了。


 


范丞丞的心忽然一动,无端想起蔡徐坤那精致的眉眼。


 


就像……


 


他们就像……情侣一样。


 


他的心脏开始剧烈跳动起来,这样的认知让他有点恍惚。可我不是应该喜欢有钱人吗?但我似乎也说过,若是我真的喜欢上了一个人,哪怕他的公司连帕萨特都配备不起,甚至他可能都没钱扫共享单车,我也,依旧爱他。


 


爱……


 


“我靠!”范丞丞捂住脸,钻进被子里。


 


他在想些什么啊!


 


而这时门外传来了蔡徐坤好听的声音:“丞丞,吃晚饭了,吃完了要一起看电影吗?”


 


周日是他和蔡徐坤定下的“电影日”,实际上除了电影,也会看看纪录片之类的。今晚看的就是一部很火的纪录片,《亿万富翁们的饕餮盛宴》。


 


在进度条走了一半后,范丞丞由衷给自己点了个赞。好样的范丞丞,好在你选择了吃完饭再看,不然很有可能会饿死。


 


他俩把窗帘拉的紧紧的,关了灯,客厅只有电视散发着幽幽的光亮。屏幕上飘过了五千磅一杯的古董酒,两万四千磅一盒的鱼子酱。人均一千英镑标准的飞机餐,每道菜都是米其林级别,而客人们喝的酸奶,产自同一地区的同一群奶牛,每一头都有自己的名字和编号。用来制作甜点冰淇淋的水源,则来自非洲正消融的雪山。


 


范丞丞心情复杂。


 


很复杂。


 


他有点饿。


 


但他也……说不上羡慕,他很震惊。


 


“重要的不是价格,是你花钱买一些东西的感受。”这句话在他的脑子里无限回响,果然真正意义上的有钱人的生活,是他无法想象的。自己这所谓的富二代人设,现在看起来真的是弱爆了……范丞丞无语,微微侧过头,看见蔡徐坤带着浅淡的微笑和平静无波的眼神看着这部神奇的纪录片。


 


“怎么了?”注意到他的目光,蔡徐坤垂下眼轻声询问。


 


“没什么,我只是在想他们真的……”停!范丞丞慌忙打住话头,差点就真把这句“有钱人真的过着这样的生活吗”说出口了,明明自己现在也是个“有钱人”,把这句话说出去实在是不合常理。


 


“可能吧,”但蔡徐坤却已经开口了,“但无论他们究竟过着怎样的生活,那都只是他们的生活而已,与我们无关。我们只要享受自己的生活就好了,无论我们过的又是怎样的生活,终究是属于我们自己的,独一无二的。”


 


“我是这样想的,丞丞觉得呢?”说完他轻轻碰了碰范丞丞柔软的头发,露出一个深深的笑容来。


 


“……是这个道理。”范丞丞轻声道。


 


的确如此,那些人过得如何,与他有什么关系呢?


 


自己现在还在过着逃婚加装富的日子呢,有趣程度和他们也不相上下嘛。更何况与蔡徐坤在一起生活着,总觉得处处都是惊喜。这样想着心情多少变好了一些,范丞丞继续观看着富豪们的神奇日常。或许是灯光太暗,又或许是吃过晚饭刺激了他的懒惰神经,屏幕上的画面渐趋模糊起来,声音越发催眠,他的眼皮一点点往下坠。


 


 


令蔡徐坤回过神的,便是那靠上自己臂膀的人。


 


他的头贴着他的臂膀,发旋可爱,刘海服帖。挺翘的鼻梁下,淡色的嘴唇微微张着,看起来谁的颇为舒服。向下看去,脖颈上浮着一对可爱的痣,实在是……诱人非常。蔡徐坤失笑,轻轻拉过一旁的毛毯盖到了范丞丞的身上。


 


他其实很清楚,范丞丞想要问他什么,但是那所谓的“有钱人”身份,又让他的话戛然而止。


 


其实又有什么关系呢?他的眼神一点点融化成温柔的春水,落在心仪人的周身,浇灌出浪漫的花朵。


 


09//.


 


 


逃婚或成为当代青年共通的噩梦。


 


很早之前就和家里人出柜的蔡徐坤曾以为自己不会被逼婚,但当父亲一句“我管你喜欢男人还是女人不给我找一个对象回来你也别回来”砸过来时,他知道自己当初的想法还是太美好了。现在的人为什么不能佛一点,不能相信顺其自然水到渠成的爱情才是真爱?为什么要催婚要逼婚呢?


 


但不能回家又能如何。真正的富二代蔡徐坤并不在意这种事情,就算这几张银行卡被冻结了,他还有私藏的。就算这栋房子被收回了,他还可以租。就算这辆浑身上下都散发着“老子很有钱”的气息的保时捷被锁了,他还有辉腾。


 


于是就这样,他开始挑选新的公寓。起先完全是奔着最贵的去挑选的,但无意中看了某乎ID为“Justin最擅长离家出走”的用户传授的离家出走的经验后,他开始犹豫了。


 


“真正的有钱人如果要离家出走,我建议装穷。因为你们周身散发着的有钱人气质实在不太安全,要知道现在社会浮华,人们对有钱人总有这样那样的想法。当然我不是让你们降低自己的生活质量,我是说大家可以从一些小细节享受富裕生活,而表面上还是装穷。比如你们想住贵的公寓,但可以合租啊!比如你们还是想开车,可以开酷似帕萨特的辉腾嘛。”


 


第一次离家出走的蔡徐坤觉得他说的很有道理,于是他选择实践。


 


就这样,在合租网站上,他看见了范丞丞的资料。


 


然而只需要一眼,他就知道这人的资料是假的。


 


因为K氏是他名下的一家子公司,但是为了锻炼表弟钱正昊的能力,这家公司的负责人写的是钱正昊,大家也就都以为钱正昊是老板了,实际上他才是幕后BOSS,清楚公司里的经理都有谁。


 


自然没有这个范丞丞。


 


而对方想租的公寓和他一样,他一下子来了兴趣,直接找人去调查范丞丞的资料。收回的答复显示范丞丞几个星期前辞去了私立高中音乐老师这一职,而不久也向K氏投递了简历。为什么?据知情人回答,据说是因为没有出柜所以一直被催婚,实在忍受不了这种折磨,所以逃了。


 


蔡徐坤一愣,果然逃婚或成为当代青年共通的噩梦吗!


 


于是兴趣更甚,他毫不犹豫地选择租堃晟公寓,实在是想看一看范丞丞本尊究竟是怎样的存在。而不出他所料,对方果然是,装富。他想起了“Justin最擅长离家出走”的话:“没什么钱的离家出走的话,我建议装富,因为装富可以给你们形成一道保护层,大家多对有钱人有一种隔阂和畏惧感,所以能够帮你们省去不少麻烦。”


 


所以这应该就是范丞丞装富的理由吧?


 


可他到底只是最普通的一个青年而已。美食面前失去理智,迷迷糊糊喊他“坤坤哥”。把辉腾认成帕萨特,还要说自己是为了环保而选择骑小黄车上下班。穿着的是时下青年们最喜欢的潮牌,其实价格也只是中偏上而已,其实完全是真的吧蔡徐坤当成了那个所谓的“保险推销员”,觉得对方不会发现自己的真实身份而已吧。蔡徐坤忽然觉得他有趣又可爱,而在得知范丞丞将要来K氏面试时,他找来了当日的面试官,嘱咐道:“那个叫范丞丞的人来面试时,你只需要问他一个问题‘如果你被逼婚了,你会怎么办?’,就可以了。把答案记下来,如实汇报给我。”


 


而范丞丞的答案让他的心一动。


 


我会选择逃婚,去追寻自由的爱情。我相信人海茫茫,总有一个人在等你,而那个人说不定也逃了一场他不愿接受的婚,命中注定你们相遇,相爱,一同接受、面对那被人成为坟墓的婚姻。但这时那就不是坟墓了,而是爱河。


 


原来他们一样啊。


 


想要自由自在的爱情,相信终有一日,能在茫茫人海中,遇见心上人。


 


 


蔡徐坤毫不犹豫地联系了钱正昊:“要录取这个范丞丞,工资往多了给,津贴补贴奖金,只要是发钱的,都给他一个名额。”


 


钱正昊惊异道:“哥,你认识他?”


 


“嗯,”蔡徐坤轻笑道,“一见钟情了。”


 


这样说会不会太草率呢?可是那个星期三,当他握住范丞丞的手,看见范丞丞强装镇定但宛如惊慌的小麋鹿的眼睛时,他或许就已经……找到了那个,“命定之人”了。


 


而对此毫不知情的范丞丞还在努力扮演着“有钱人”,或许是K氏福利让他幸福到昏厥了,他要请蔡徐坤吃饭。


 


可他到底是没有常去高档餐厅的经验,选择的餐厅完全是华而不实毫无真材实料的典型代表。蔡徐坤切开那块牛排,常年吃昂贵食物的经验就让他明白这家餐厅就是在坑钱。而傻乎乎的范丞丞就是他们待宰的羔羊。


 


真是,傻得不行啊。蔡徐坤的心忽然软了下来,范丞丞肯定心疼死钱了,还得继续演着“有钱人”。他可舍不得他被骗,于是毫不犹豫去找了大堂经理和厨师,搬出自己的真实身份,对方心虚不已,只希望免单能够平息蔡少爷的不满情绪。


 


然后呢?


 


范丞丞果然是,这世上最普通的人啊。


 


在小吃街那杂乱的灯火里,在食物最原始的香气中,他抱着大杯西瓜汁,咬着烤鱿鱼,夜色沉沉,星河灿烂,朝他露出一个可爱的笑容。


 


他普通,却也特别。


 


因为他,让他心动了。


 


在之后的生活里,范丞丞将他更多的可爱一点点展露出来。爱看漫画,喜欢听潮流音乐,爱吃零食,抱着玩偶看综艺节目,明明该演一个高冷的霸道总裁,却总是笑得昏天黑地。有时候敏感又多情,听着《雨爱》也会红了眼眶。和公寓里的小孩子们玩得不亦乐乎,蹲下身揉着大金毛,看起来温柔友善。他最喜欢吃蔡徐坤做的烤鸡翅,唇角带着油光,衬得他嘴唇明亮又美味。一起打扫卫生的时候总是动作笨拙,完全比不上在国外独自生活过好几年生活技能点Max的蔡徐坤,可蔡徐坤也不介意,乐得看他忙上忙下却不得要领的有趣模样。


 


也会安安静静地蹲在阳台上浇花,游乐园外见到流浪汉跑过去放硬币。骑着小黄车说自创Rap,学过音乐的确不一样,每一句词直往蔡徐坤心里钻,留下一阵甜蜜。偶尔想起来要保持高冷富二代人设,进鬼屋之前信誓旦旦说着“这种东西我从来不怕”,结果下一秒就跳进他的怀里,扬起一阵浅淡的阳光气息。


 


蔡徐坤将他抱得紧紧的,那句“我在”,说的真心且实意。


 


他们住在一起,好久了。


 


多希望,能一直继续下去。


 


他伸出手,小心翼翼揽上范丞丞的肩,对方便在他的怀里埋得更深,睡得更舒服。蔡徐坤深吸一口气,终于不再忍耐,轻轻吻了一下他软乎乎的头发。


 


口袋里的手机忽然震动起来,蔡徐坤一愣,怀中的人也跟着动了动,他连忙把人扶到沙发上躺好,走进阳台接电话。


 


是钱正昊。


 


“哥,明天又到了要发工薪的日子,你要给范丞丞发多少?”


 


“在原有的基础上再加五千吧,”蔡徐坤说,“今天刚交了房租,补给他一半。”


 


“啊?哥你认真的?这……你让我以什么名义发给他……”


 


“他最近有没有什么工作成果?”


 


“嗯……我看看啊,他做了一个宣传案,还行,虽然不能算顶级的吧,但在入门级别里算是相当优秀的了。”


 


“那就当奖金发给他,让他知道K氏的好,永远不会想跳槽。”


 


蔡徐坤觉得自己已经看见收到五千元奖金的范丞丞有多开心多激动了。


 


“……你这哪里是把他当员工,你是把他当家里人了吧……”


 


蔡徐坤轻笑:“对啊,给家里人花点钱,多正常。”


 


早在那时,他喊自己“坤坤哥”时,他就已经被自己在无意之间划进了家人范畴吧。


 


范丞丞总是说自己不像狮子座,因为一点也不强势。小傻子,他想,那是因为我想把强势藏在温柔里,然后,一点点绑住你,让你永远也离不开我啊。


 


10//.


 


入冬了。


 


星期日照常睡到自然醒,范丞丞爬起来,看见窗外白茫茫一片。下雪了。


 


时间过得太快了,他从家里跑出来时还是夏天呢。但是过了这么久,也没有找到所谓的“对象”,过年怎么也得回去吧,但是他不想接受女子双打啊……


 


范丞丞悲痛不已,慢吞吞穿好衣服,出了房间,却看见蔡徐坤房门紧闭。


 


真是奇怪,往常都是蔡徐坤比他先起床啊。


 


他疑惑地敲了敲门:“坤坤哥,你还在睡吗?”


 


无人回应。


 


他又敲了几下,依旧没有动静,心中一下子生出不好的感觉。他说了句“那我进来了”就轻轻推开了房门,便看见蔡徐坤还躺在床上。


 


蔡徐坤的房间他很少进来,毕竟总是进出他人房间不是什么好习惯。他的房间装饰的很简单,浓浓的性冷淡风,色调单一,但相当整齐。范丞丞走近了一些,又喊了两声,蔡徐坤动了动,哑着嗓子喊了一句:“是丞丞吗?”


 


那声音带着浓浓的倦意,鼻音浓重,范丞丞一愣,难道蔡徐坤生病了?


 


果不其然,他凑近一些,就看见蔡徐坤皱紧了眉,脸颊泛红,看起来很不舒服。他连忙伸出手覆上他的额头,好热!


 


“坤坤哥,你发烧了!”


 


他皱着眉道:“你等下,我去给你找药!”


 


蔡徐坤似乎说了句什么,他没听清,也不再去分辨了。忙给蔡徐坤掖紧了被角,把空调温度调高了一些,又跑进洗手间打湿了一块儿毛巾敷上他的额头。接着又去找感冒药和退烧药,好在蔡徐坤当初备下以防不时之需,不然可麻烦了。


 


做完这一切他又钻进厨房,熬上了一锅白粥,才带着热水重新回了蔡徐坤的房间。小心翼翼地把蔡徐坤扶起来吃了药,范丞丞便守在一旁,寸步不离。


 


房间里宁静且温暖。


 


他静静地凝望着蔡徐坤的眉眼,一种说不清道不明的感觉忽然涌了上来。蔡徐坤长得真的很好看,即使生着病,也透着一种别样的美。范丞丞歪歪头,那些相处的过往一点点涌上心头,蔡徐坤的温柔,蔡徐坤的好,蔡徐坤做的饭菜,蔡徐坤养的小金鱼,蔡徐坤穿的白衬衫,蔡徐坤开的帕萨特……


 


蔡徐坤,蔡徐坤……


 


这个名字,这个人,在他心里发着光。


 


虽然穷,可是……


 


为什么自己,对他已经开始,不受控制的……


 


范丞丞捂住心口,埋头趴在床边。


 


这样的对象带回家里,就算是男孩子,家里人也不会觉得怎样吧。毕竟这么优秀,这么好,就算没钱也没关系,有没有钱都是一时的,可是,爱是永恒的啊。


 


但是……


 


蔡徐坤会喜欢自己吗?


 


他对自己好,是不是因为自己有钱?


 


如果蔡徐坤知道真相……会怎样呢?


 


低落的情绪潮水般打落下来,范丞丞撇撇嘴,眼神一点点黯淡下来。鼻尖缭绕着的都是蔡徐坤的气息,方才的忙碌都结束了,如今只剩下一点安宁,还有一点……失落。他的心跳动平稳,一下一下……


 


一下一下……


 


他慢慢阖上眼。


 


 


“丞丞?丞丞?丞丞……醒醒……”


 


谁啊……


 


好熟悉的声音,温柔且好听。


 


范丞丞迷迷糊糊地睁开眼,正对上蔡徐坤好看的眉眼,他一愣,对方却轻轻捏了捏他的鼻尖,无奈笑道:“你是不是在熬粥啊?好像糊了。”


 


啊?


 


啊!


 


范丞丞慌忙跳起身,窜进厨房,果然!一锅白粥都成了黑乎乎的迷之物体。他慌忙关了煤气,一脸悔意和歉疚。范丞丞你是笨死的吧,连个粥也熬不好,还指望蔡徐坤跟你回家见爸妈和姐姐姐夫?


 


他垂着头回了蔡徐坤的房间,充满歉意道:“坤坤哥,对不起,我本来想给你熬粥来着……我,我一会儿给你叫个外卖吧……”


 


“没关系,”蔡徐坤轻咳一声,笑着打断他,随后朝他招了招手,“丞丞照顾我,我已经很开心了,坐过来吧。”


 


范丞丞慢吞吞地靠了过去,蔡徐坤轻轻捏着他的手,浅笑道:“从前丞丞连家务都做不好,现在都知道照顾我了,我很开心,真的。”


 


顿了顿,他又道:“丞丞只是没什么经验而已,这份心意,已经让我的病好了大半了。”


 


“你别安慰我了……”


 


“真的,”蔡徐坤拉他坐下,随后牵起他的手,盖上自己的额头,“真的不太热了,对不对?我真的真的很开心。”


 


范丞丞默默抬起头来,正对上蔡徐坤的眼,那里面满溢的温柔,是他最熟悉的哪一种,令人心动的,那一种。


 


“刚搬进来的时候,丞丞总是什么都不太擅长,又不近人情的样子,”蔡徐坤道,“现在不一样了,我觉得特别幸福。”


 


“真的吗?”范丞丞终于笑了起来。


 


“真的。”


 


蔡徐坤说:“丞丞越变越好了,变成那种,让人心动的好了。”


 


范丞丞一愣。


 


让人……心动的好?


 


而蔡徐坤却已经自顾自地说了下去:“说起来,我都还没有问过丞丞为什么会搬出来住呢,是有什么不开心的事情吗?”


 


这个倒是没什么好隐瞒的,范丞丞坦白道:“因为被催婚。”


 


“真巧,我也是,”蔡徐坤笑道,“我喜欢那种自由的生活和自由的爱情,不喜欢被人催着去接受一段感情。”


 


范丞丞内心中顿时涌起“同是天涯沦落人”的亲切感。天啊,这可以说是命中注定了吧,同居对象和自己同病相连啊!


 


“丞丞呢?想要一份怎样的爱情呢?”


 


“也是……自由自在的那种吧。”


 


“那,丞丞有没有什么择偶标准?”蔡徐坤笑着问。


 


范丞丞想了想,道:“标准倒也谈不上,好看,性格好,这种就和大众一样吧,然后最好得有存款,起码得百万吧,就是得有钱嘛……”


 


等下!范丞丞猛地掐住话头,这话太像想飞上枝头的小麻雀说的了!他忙改口道:“就,你知道的嘛,门当户对什么的。”


 


蔡徐坤笑着点了点头。


 


“不过……”范丞丞声音小了下去,心中浮出蔡徐坤的名字,“其实没钱又怎样呢,如果真的喜欢上了,我也根本不在意这种事。”


 


“真好。”蔡徐坤忽然说。


 


范丞丞呆呆抬头,不明所以。


 


而对方的笑意直达眼底,望着他的目光深情且温柔:“我也是,喜欢上那个人的话,无论他有钱还是没钱,我都会很喜欢,很喜欢他。”


 


“所以,”他抚上范丞丞的脸颊:“我自觉长相和性格都还不错,不知道丞丞,喜欢不喜欢我这种类型呢?”


 


……


 


……我不是在做梦吧?


 


他小心翼翼道:“你、你掐我一下。”


 


“舍不得,”蔡徐坤说,“不是梦。”


 


“那……你是不是大冒险输了……”


 


“这是真心话,”蔡徐坤笑道,“真金火炼般的那种真心话。”


 


明明是冬天,可范丞丞却看见了漫天的春花,每一朵花瓣都写着蔡徐坤的名字,他抿着嘴唇,用力点点头:“就算你穷也没事!我、我喜欢你!”


 


蔡徐坤轻笑出声,随后伸出手轻轻挡住了范丞丞柔软的嘴唇,他倾身而来,在自己的手背上落下轻柔一吻。


 


“感冒了,”蔡徐坤说,“下次补。”


 


回应他的,是撞进他怀里,雀跃欣喜且可爱非常的范丞丞。


 


11//.


 


“丞丞,你去帮我把这个送到钱总办公室。”


 


“啊,好。”


 


不得不停下和蔡徐坤的微信聊天,范丞丞接过同事递来的文件,收不住恋爱中的雀跃笑容,步履轻快地朝着总裁办公室走去。


 


恋爱真好。


 


蔡徐坤真好。


 


范丞丞美滋滋地想,回家有交代了,等他这边房子一到期,他就要带着蔡徐坤回家,蔡徐坤绝对是街坊四邻里最好的那一个对象,他会被别人羡慕死的。


 


轻轻敲了敲门,得到应允后的范丞丞推门而入,心里还盘算着和蔡徐坤的婚礼,然而没有想到,门一推开,心里人出现在了眼前。


 


他愣在原地,盯着坐在总裁位置上的蔡徐坤。


 


这人?谁?


 


刚刚还在跟我讲保险公司的同事们的趣事,现在就坐到总裁位置上了?


 


蔡徐坤也是一愣。而下一秒,总裁助理从里间办公室走了出来,把一份文件放到蔡徐坤的面前,道:“蔡总,这是今年的报表,您检查一下。”


 


在注意到门边的范丞丞后,助理走过来接下他手里的文件:“是给蔡总的吗?”


 


范丞丞呆呆道:“……给钱总。”


 


“好的。”


 


……不是,等下,谁是蔡总?


 


他惊愕的往后退了一步,大脑混乱如麻。


 


所以说……蔡徐坤和他一样,也隐藏了自己的真实身份?所谓的“保险推销员”是假的,穷鬼是装出来的,蔡徐坤其实才是真正意义上的……有钱人?


 


那他这几个月都做了些什么啊!


 


在一个真正的有钱人面前,装成一副有钱的样子?还大言不惭地吹捧着自己的财力,说什么“我不在意我爱的人有没有钱”,这得多蠢多幼稚啊!


 


他咬着嘴唇,丢下一句“打扰了”,转头就跑,也不管身后的蔡徐坤那声“丞丞”喊得有多大声。此时此刻,他只觉得自己是世界上最傻的人。


 


他就不该相信黄明昊!


 


可是又该怪谁呢?是他自己演下去了啊!那么蔡徐坤呢,陪他演了这么久,开心吗?


 


去你妈的谈恋爱。他咬着牙想。


 


 


012//.


 


 


范丞丞果然被打了。


 


妈妈打完姐姐打,随后是来自爸爸和姐夫的批评教育。


 


他趴在沙发上默默地听,随后又收到了原来工作的那家私立中学的短信:“对不起,范先生,现在没有空缺的教师岗位。”


 


很好,屋漏偏逢连夜雨,让他永远做一条苦兮兮的咸鱼吧。


 


在第不知道多少次被念“相亲”的时候,他终于默默抬起了头:“姐,你给我介绍一个对象吧,如果合适,我会认真地,好好地,和人家交往的。”


 


而那些过去,果然就是一场梦吧。


 


姐姐一愣:“怎么,觉悟了?”


 


“但我有个要求。”范丞丞面无表情,“要男人,有钱,没有合适的,我就去相亲网站上报名了。”


 


“什么!?”


 


全家人拍案而起:“男人?!”


 


被针对的对象范丞丞面色平静地出柜了。


 


他什么也不想隐瞒了。


 


因为不想,再受伤了。


 


 


虽然一时之间接受起来还是有点困难,但好在范家素来比较开明,男人就男人吧,起码孩子不愿意单身下去了,这……多少也算个进步吧。


 


但是……


 


“不会做饭?不行。”


 


“不喜欢养宠物?不行。”


 


“身高不足180?我拒绝。”


 


“不是狮子座?我不同意。”


 


范家姐姐怒道:“这跟星座有什么关系!”


 


“我喜欢温柔的狮子座。”范丞丞抱着unicorn说。


 


这是他从那个梦里,唯一带出来的存在,如今抱在怀里,却说不出什么滋味。


 


范家笃定他一定是在消失那半年里经历了什么事情,但无论怎么问,范丞丞都不愿意说。只好发动范丞丞那些好朋友,来帮范丞丞选一个,真正意义上让范丞丞满意的对象。


 


终于有一日,黄明昊打来了电话。


 


“中午十二点,堃晟公寓附近有一家西餐厅,我帮你物色了一个对象。”


 


“有钱么?”


 


“超有钱。”


 


“帅么?”


 


“巨帅。”


 


“什么星座?”


 


“温柔的狮子座。”


 


“不行。”


 


“哈?”黄明昊一愣,“神经病啊你!”


 


“那家餐厅卖的是合成肉。”


 


“不是吧?那家新开的啊,才刚开门两个星期,出了名的贵和奢侈,你知道多少名流和有钱人去吗?”


 


这回轮到范丞丞愣住了。新开的?


 


好吧,如果不再存着他和蔡徐坤的回忆,那就去吧……


 


013//.


 


去个屁!


 


当菜徐坤坐到范丞丞对面时,范丞丞只想这样辱骂当时那个自己。


 


他下意识转身要跑,然而蔡徐坤却比他动作更快,伸手拉住了他。


 


“可以吃一顿饭,再走吗?”他眼中带了一点凄哀,可更多的是无法反驳的坚定,狮子座霸道起来果然不容小觑,“别逃,好吗?”


 


范丞丞别开脸,没吭声。


 


“我从来没有想过要骗你……或者说,除了那个所谓的‘保险推销员’身份是假的以外,别的都是真的……对了,还有我的车,只是长得像帕萨特,其实是辉腾。”


 


“因为我也是第一次离家出走,没什么经验,所以参考了一些别人的经历,觉得装穷可能比较好。但我没有什么别的意思,我知道你装富也有自己的原因。”


 


范丞丞在心里默默辱骂黄明昊。


 


“我知道你是装富,从最开始就知道了,因为K氏是我名下的一家公司。可我从来没有觉得你怎样,你的善良天真可爱,我都看在眼里。你拿的不是杉菜的剧本,我拿的也不是道明寺的剧本,我不在意你究竟为什么要装富,因为我喜欢的只是你,而不是你的其他。”


 


“无论你有钱,还是没有钱。”


 


“我只是喜欢你,”他握紧他的手,“喜欢你,范丞丞。”


 


范丞丞没吭声,菜先端了上来,然而出乎他预料的是,被端上来的是什么时蔬沙拉,烤鸡翅,紫菜蛋花汤,全是蔡徐坤擅长的那些家常小菜。


 


“为什么不能在西餐厅吃喜欢的中菜呢?”蔡徐坤温声道,“这没有什么合适与不合适之说,只是喜欢与否的问题。我喜欢你,所以其他什么,我都不会在意,就像你说的那样。这就只是喜欢而已,没有错。”


 


“所以……如果我符合范先生‘男人、有钱、帅、温柔的狮子座’这一择偶标准的话,我可以和你相亲吗?”他眉眼温柔,“我觉得自己长相和性格都挺好的,也会做饭,存款百万也是有的,我想做你的百万新郎,可以吗?”


 


范丞丞抬起头来。


 


他抿了抿嘴唇,轻声道:


 


“那么,你的择偶标准是什么?说出来,让我了解一下吧。”


 


“我的择偶标准吗?”


 


蔡徐坤声音温热如春风。


 


“我的择偶标准,就是——”


 


014//.


 


“你。”


 


爱情总该如此,什么都不去考虑,就这样大胆的爱一次。不说什么想触碰又收回手的话,也不看做生命之重而无限夸大。但若一定要我找出什么理由,那也仅仅是,你。


 


就足够。


 


015//.


 


星期日,上帝去休息了,任白雪飘落,人世间银装素裹,好美丽。


 


而范丞丞在堃晟公寓不远处的KC西餐厅,和他的百万新郎,蔡徐坤,恋爱了。


 


 


Fin.


 


一个流水账幻想式幼稚的傻白甜爱情故事,又臭又长没重点真的很抱歉,谢谢看到这里的你❤。很高兴能和各位非常厉害的太太们一起完成这个活动,荣幸之至❤。


希望大家都可以找到自己的命定之人,无关一切,为爱而生。愿小丞可以快乐长大,幸福长大,每一个时间节点,都甜蜜开始,甜蜜结束,再甜蜜继续。



评论

热度(2111)

  1. 共4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